热门关键字:

蚊香   盘式蚊香   电蚊香  蚊香片  蚊香液  驱蚊液  电蚊香片  电蚊香液  电蚊香加热器

蚊香是怎么来的?

2016-7-1 16:11:36    from:admin    浏览:8885

蚊子是我国人民非常讨厌的一种“吸血虫 ”,在夏天常常扰得你整个晚上不得安宁。

尤其在我国南方的许多地方,一到傍晚,蚊子就如形似影,团团围在你的身旁,伺机攻击,弄得你怒火中烧而又无可奈何。 人们对这种虫子之厌恶由来已久。宋代着名学者欧阳修写的“憎蚊”诗中说它们:“虽微无奈众,惟小难防毒” ;让人感喟 “熏之苦烟埃,燎壁疲照烛”,就突出表达了人们的这种观念。       

为了防止蚊子的祸害,人们逐渐发明了蚊帐 和蚊香 。其中蚊香 的发明可能与古人端午节的卫生习俗及烧香祭祀的习俗有关。《荆楚 岁时记》记载:“端午四民踏百草,采艾以为人,悬之户上,禳毒气”。早年端午节人们除在门口插上艾草 外,还常浸泡雄黄酒 涂在身上。这样做可能使空气清新一些,其次还有防止蚊子叮咬的作用。记得年幼的时候,母亲在端午节往我额头点雄黄酒 的时候就说可以防止蚊子咬。当然一般家长还会给自己的孩子挂上一个香袋,再吃一些蒜头以增强防病和驱虫的效果。       

另外,蚊香 的发明可能还与古代烧香祭祀的习俗有关。众所周知,我国很早就开始了烧香祭祀的习俗。最早记载这一习俗的是《诗·周颂·维清》:“维清缉熙,文王 之典,肇禋。”意思就是周人通过燃烧一些柴火冒烟来祭天,称作“禋”或“禋祀”。后来《周礼 ·春官·大宗伯》记有大宗伯之职包括:“以禋祀祀昊天上帝 ,以实柴祀日月星辰 ,以槱燎祀司中、司命 、风师、雨师 。”注:“禋之言烟。”当然,那时烧的还不是后来的香,只是一些柴草和布帛。《周礼 ·天官》有“祭祀,共萧茅”的说法。这里的萧是一种香草。大约汉代开始有真正的烧香,因为汉代出现了香炉 。此外,史籍记载,汉代曾有通过焚烧“月至香”以“避疫”的记载。说明烧香从“与神明沟 通”到“避疫”,香随材质的变化,功能也在扩大,因而在此基础上衍化出以“驱蚊”为目的的“蚊香”似乎也在清理之中。       

蚊香出现的具体时间现在还不太清楚。从上述欧阳修的诗中可以看出人们已用烟熏的办法驱蚊。不过,欧阳修的诗中没有提到用何种材料产生烟雾。根据笔者看到的资料,原始的蚊香出现在宋代。根据宋代冒苏轼之名编写的《格物 粗谈》记载:“端午时,收贮浮萍 ,阴干,加雄黄,作纸缠香,烧之,能祛蚊虫。”这应当是较早的“蚊香”。其中提到的材料是很有意思的,雄黄是硫化砷矿石,也是古代用途很广泛的杀虫剂 。书中还提到制作蚊香时,于端午节时取材,不禁让人联想到“蚊香”的与这个节日的插艾草和使用雄黄酒 有某种关联。      

明末的《谭子雕虫》一书记载:“蚊性恶烟,旧云,以艾熏 之则溃。然艾不易得,俗乃以鳗鳝鳖等骨为药,纸裹长三四尺,竟夕熏之”。上述记载说明古人确实曾用端午节悬于户外的艾作熏蚊的材料。当然这种“蚊香”的产生,在制剂技术上可能还跟艾在针灸术的用途产生的启发有关。根据宋代《本草衍义》记载:“艾叶 干捣筛去青渣取白,入石硫黄 为硫黄 艾炙”。很可能是在这种“硫磺艾炙”制作工艺的基础上,使人们联想到将浮萍 干末加雄黄粉 制作出实用“蚊香”。       宋代的蚊香在清代江南地区得到进一步的完善。有关这点笔者没有查到国内的文献资料,但从一个近代来华采集茶种的英国人福琼(Robert Fortune)的着作《居住在华人之间》(A Residence among the Chinese)中看到有关记载。1849年 ,这个英国园艺学 者在从浙江西部到福建武夷山 的途中,由于气候炎热潮湿,他和随从都被蚊子叮得整夜无法合眼。

后来他的随从购买了一些当地人使用的一种蚊香,这种蚊香对驱杀蚊虫很有效。后来他把这一信息带回欧洲后,引起西方昆虫学家和化学家 的极大兴趣,纷纷询问他这种蚊香是由何种物质所合成。后来,他在浙江定海了解该蚊香的配方,发现此种蚊香由松香粉 、艾蒿粉、烟叶 粉、少量的砒霜和硫磺混合而成。   尽管中国古代已经有蚊香,但进行技术革新并使之进行工业化商品生产 却是由外国人首先进行的,这说起来不免让人遗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