热门关键字:

蚊香   盘式蚊香   电蚊香  蚊香片  蚊香液  驱蚊液  电蚊香片  电蚊香液  电蚊香加热器

冬天了宝宝还腹泻怎么办?

2015-6-27 10:35:29    from:admin    浏览:1974
我孩子今年两岁,最近几天他一直在拉肚子,拉出的大便像蛋花一样,而且每天多达8至10次。连续拉了几天肚子后,他显得特别疲乏无力,甚至连眼眶都凹陷了下去,现在一吃东西就吐,弄得我们束手无策。我们带他到医院看过,医生诊断为“秋季腹泻”。请问,现在都已经是冬天了,孩子怎么还会得秋季腹泻呢?孩子得了这种病,我们护理时应该注意些什么?高女士

  解答:广州市中医院副院长、主任中医师徐雯

  秋季腹泻是一种季节性强、感染率高的时令性疾病,它主要由轮状病毒引起,在广州地区发病高峰期为每年12月到次年1月,此病属中医“泄泻”的范畴。

  需要注意的是,腹泻的致死原因是由于小孩脱水而非腹泻本身,因此一旦发生腹泻,家长应给患儿口服比平常更多的液体以预防脱水。除给予正常饮食和液体外,还必须给小孩补充额外的液体(口服补液和静脉补液)。一般说来,孩子每腹泻一次,给两岁以下小孩喂一大杯水的1/4~1/2;给两岁以上小孩喂一大杯水的1/2到一整杯之间。

  母乳是腹泻患儿最好的食物来源。母乳喂养儿可自由吃奶(乳母应较平时多喂几次奶);人工喂养儿可先喂稀释牛奶(牛奶1 份加水2 份)喂养2至3 天,亦可喂稀米汤,以后逐渐增至全奶;半岁以上的孩子可选用米汤、稀饭或烂面条等,还可给些新鲜水果汁或水果以补充钾,并加些熟植物油、蔬菜、肉末或鱼末等,注意应由少到多,逐渐过渡到已经习惯的平常饮食。

  由于腹泻能使患儿体重减轻,迅速发生营养不良,因此,家长要记住,腹泻康复之后的小孩,在接下来的两个星期之内必须每天额外加餐一次,并建议服用中药进行善后调理。

  护理腹泻患儿时,要注意做好臀部护理,孩子每腹泻一次,都要用温水帮孩子清洗一次臀部,再扑上滑石粉,尽可能保持局部干燥以预防上行性泌尿道感染和红臀。此外,由于腹泻患儿的粪便含有较多病菌,要注意处理好粪便,倒入厕所中。

  此外,对孩子使用的奶瓶及用具要定时消毒,不用时要盖好,以保持清洁卫生。在本病流行季节,尽量少带孩子到人群密集的场所。